close

原本大家以為學運可以順利落幕,後面就是如何立法並審查服貿的事,哪知道卻鬧出了411包圍中正一分局紛紛擾擾的事情。

 

其實我很不想再寫這些文章,但是從臉書上我看到了不知道多少社會的撕裂,所以決定算是出來說說公道話也好,讓大家心裡更釐清點也罷,我希望正反雙方,都可以更加審慎的看待此事。

 

學運所影響的,是國家的未來,而411事件所影響的,卻是阿扁時代以來最大一次的社會撕裂。

 

先論對錯,即使也許你不認同我,也許我的對錯跟每個人的對錯價值觀不同,但有些事情是屬於事實的一部。

 

很多學生都對於蔡丁貴被取消路權而感到憤恨不平,進而包圍中正一分局,事實上,有一個責任是蔡丁貴需要去負的,那就是原本學運退潮後,蔡丁貴從濟南路跑到中山南路,並企圖在立法院內埋鍋造飯,長期占據立法院。

 

老實說,蔡丁貴已經被容許在濟南路埋鍋造飯1990天,他的路權是在濟南路,而非中山南路。

 

不得不說,他跟中正一分局已經有了基本共識,甚至在集遊法上,他是屬於有特權的,要不然誰可以在那裏佔據1990天都不被強制驅離,可是他想要進一步的佔據到立法院內,這一個行動,結果導致了他必定會被驅離,甚至取消了他的路權。

 

而像洪姓學生這一批人,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們是屬於在這一場大型運動中,仍不肯甘心就此退場的人,或許有若干訴求他們沒被滿足,我覺得它們這些人的錯誤形勢判斷,導致了學運跟411的立場曖昧不明,致使全國民眾無法清楚明白,究竟411算不算遍地開花的一環,進而產生各種社會撕裂,爭議不休。

 

但是回到這一個驅離來講,我認為驅離是合法的,可是有爭議性的是,他撤銷路權就算了,卻在公文上說永久取消他集會遊行的權利,這是一個違法違憲的公文,因為本來就不可以在不經審判,除非你是經過審判,宣告褫奪公權終身,你才能做出這樣的決議,否則就是侵犯人權。

 

而這一紙公文的錯誤,導致了學生與這些人一起衝上包圍中正一分局。

 

我必須說,蔡丁貴有錯在先,他不應該在享有1990天的特權之後,還想搭著學運的末班車去佔去立法院,導致他被驅離,我認為這一部分合情合理也合法。

 

可是後面這個不合法的公文一出,又挑動許多人的敏感神經,加上大家在激動時,對錯難分,進而包圍了中正一分局。

 

我不談洪姓學生的暗殺言論,因為這部分不管怎麼樣,後頭法律自有公論,所以其實暗殺不暗殺的話題,我認為沒甚麼好討論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可是最大的問題在於,當學生提出訴求以後,所有正反雙方都清楚知道,方仰寧其實只是一個棋子,上頭不管是誰下的令,他只是一個分局局長。

 

這時候學生提出4項訴求,包括方仰寧道歉下台還路權以及供出下達驅離令的上級官員

 

當天晚上七點多鐘,方仰寧表達主動請辭、有錯的話願意道歉並接受調查,路權方面他願意從寬處理,雖然他沒有針對供出下達驅離令的上級長官做出即時回應,但是我認為以他這樣一個中間聽令行事的小小分局長,他已經是做出了最大讓步,而供出長官這種反骨的事情不願意做,我認為可以接受。

 

可是關鍵點是,當天群眾不接受,仍然不斷的叫罵,從這裡開始,形成了風向轉變的關鍵點。

 

所以我覺得如果當時群眾能夠冷靜理性,其實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至於事後的問題,既然方仰寧也說願意接受調查,那麼我想要查出誰是幕後人也不一定查不出來,可以說如果當時學生與群眾接受方仰寧的回應的話,我相信社會多數會站在學生這裡。

 

我個人認為,大家應該都需要各退一步好好冷靜地把事情給看清楚,從一開始,針對方仰寧本身就不算很有道理,當然,方仰寧給人的感覺還夾雜了行政院流血驅離的觀感,可是其實我說句話,當天行政院的驅離主要是動用了鎮暴警察,也就是說真正下令者,絕對不是一個分局長所能決定的

 

幕後決定者絕對不脫馬江郝三人之一,甚至是一人做決定三人同時知道,不可能有一人下令其他兩人被蒙在鼓裡的狀況。

 

因此把這些情緒都灌到方仰寧身上,我覺得是找錯了目標,不管FB上面被踢爆多少假按讚假分享,我仍然認為這一點是十分可惜的一個遺憾,而且是連帶拖累學運主體的一個遺憾。

 

我想社會的氛圍都很簡單:

 

第一、方仰寧只是一個小小分局長,把情緒都灌到他身上,這是不對的第一點。

第二、蔡丁貴的路權明明在濟南路,他被容許埋鍋造飯了1990天,已經可說是有特權,卻還想搭學運的末班列車去擴大戰場,被驅離乃是意料中事,我得說,驅離蔡丁貴的部分,合情合理合法,但是我這邊必須持平的講,永久撤銷路權這裡是錯的

第三、包圍中正一分局,小小的分局長只是一個棋子,他都願意辭職來換取社會的平息,但群眾都不放過他,這使的社會的風向至此轉到支持方仰寧,我覺得在這一點上,是這些抗議者的不對,因為方仰寧已經願意付出他的最大代價,他不但背了上級黑鍋,還被罵成這樣,又要當個千古罪人丟了飯碗,還得靜候調查,重點是歷經這麼多,群眾仍不放過他,那麼自然就得吞下社會風向轉向的苦果,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社會大多數在此事上的態度。

 

在上列的第三點上,可說是廣大民眾會轉向支持的最大原因。

 

但即使有這三點的錯誤,有二點我必須給予411事件正面的肯定。

第一:其實包圍中正一分局,我認為是有正當性的,正當性在於那紙違法違憲的公文,這也是許多支持者能夠鐵了立場去捍衛的地方,儘管事後回復了路權,但是那紙公文卻已經深深的傷害人心,並引爆當初白狼路過的狀況沒有好好處置的後患,並凸顯了當時白狼這一件事情帶給社會的深遠影響

 

第二:鼓動者在事後居然還能想出支持組織警察公會的後招,不管將來這一個成不成,我覺得都是一個值得讚許的地方,至少他還出了我們從未思考過的點,如果真能推動警察工會的成立,那麼絕對是一個值得稱許的正面力量與結果。

 

因此,411事件可說是一個對錯、與是非交錯的一個案件,他凸顯了白狼路過沒謹慎處理,導致後續的深遠影響,以及大型學運過後,許多學生都把自己當成救國救民的要角,並將自己看的太高太重要,太將理想性推高到不可妥協的一個地步,自然在主要以學生族群當中,會有發出革命的聲音。

 

因為他們也知道他們的理想性是統治者所接受不了的,學生儘管在學運中取的階段性的勝利,但終究這些體制與遊戲規則,仍然不是學生所能立即參與與置喙的,因此會有革命的這種話語出現,是可以理解,所以學生需要反思的是,我們需要學習去妥協,因為不管怎麼樣,這一個社會不是學生所獨有。

 

在這邊我必須向大眾發出呼籲,你們必須把你們激情穿過了雲霄的心情逐步收起來,這種心情就像是放了很久的大假,一時之間難以轉換成上課上班模式一樣。

 

你們必須體認到在這一個學運主體中,針對服貿的部分,你們已經取得了服貿的巨大勝利,這就已經很夠了,甚至你們已經對整個亞洲,甚至可說是台灣的未來都做出了重大的影響。

 

我認為你們大多數人都應該先停下腳步,喘口氣,把心情慢慢收攏到學業,跟後續服貿的審理,不要把自己想成中華民國的救世主,可以扭轉乾坤,可以把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在這一次全部扭轉過來,我認為這樣不但會使的服貿後續的進程完全被扭曲,而且會賠上你的學業,甚至讓社會陷入更巨大的撕裂中。

 

這不是一件好事,也不是我們台灣現在所需要的。

 

難道各位沒發現嗎?

 

我們的臉書已經處處充斥著各種撕裂、各種攻擊,藍綠、台獨、兩國論、刪好友,你我開始反目成仇與決裂,我講話一定要講到對方心服口服,一定要把對方講到完全接受我立場,一定要講到對方敗在我的理論之下,進而成為綠民或者藍民,或者說對方有甚麼政黨色彩等等云云。

 

難道各位沒發現我們台灣現在已經陷入自阿扁時代以來,最大的台灣分裂中,而且最可怕的是,以前的分裂是藍綠分裂,現在是連中間選民全都撕裂開來,學生在單純的學生生涯,不但覺醒了公民意識,可是更可怕的是也覺醒了另一個人性的黑暗面-『非我族類、其心必誅』

 

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一個社會現象。

 

 

坦白說,我認為到這裡應該就夠了,再來是這一整個社會靜心調整的過程,我們經過這麼大的一場大翻攪,我們都應該停了,應該放下武器好好想一想,我們其實都不是敵人,都是希望台灣能更好的民眾,我相信在這一點上不會有錯。

 

服貿當初吵這麼大,最終不也取得了先立法後協商的社會共識?儘管他不是百分百的社會共識,但也算一個可行之路。

 

我同時呼籲,有關統獨這一個問題,同學與網友們應該先把這個問題放下,因為那並不是我們國家現在可以解決以及需要立刻做出選邊站的時候,如果你仍然堅持要在統獨問題上翻攪下去,那麼你只會令你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並令社會的對立越來越大,不但無法在這件事情上達到共識,反而會成為台灣再次空轉的共同推手,有講的全都有份,一個責任都逃不掉,而且這個責任你還扛不起,因為你無法令世界大同,只能讓社會撕裂到走向衰敗

 

同時很可能導致讓北京驚覺台灣世代的改變,反而更加速了統一的進程與提前決戰的準備,正如日本媒體所說,這一場學運,很有可能會改變亞洲未來的命運。

我深深地認為,台灣的最大問題乃在於長久的對立,這一場學運之所以可以號召50萬人上街,最大的原因除了馬英九太爛,而帶出了很多中間階層發出超越藍綠的心聲。

超越藍綠並不只是超越藍綠那麼簡單,而是還帶有超越對立的共同心聲,為什麼我要寫一篇文章叫《如果不搞服貿,我們台灣還能搞甚麼? 》,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才是改變國家未來的根本,而不是靠著抗議,或者廢除甚麼集遊法,或者在這些小是小非上面稱取正義或對錯。

因為那只是讓大把時間徒然的流失掉,還有高度正當性的正氣給流失掉,原本我看到有一些聲音,像是妖西說他們有打算在年終的七合一推出候選人,可是被這麼這些不三不四的狀況一搞,將來這些人想要透過選舉從政,選舉是一個大起底的醜陋,到時候這些事情肯定又會被翻起來看。

我只想說的是,我們應該把這些事情放下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要再讓人認為我們只有民粹而無理性,難道這一仗,還要再翻譯成36國語言向全世界說暗殺的意思其實是說政治清算?

我們的敵人,是在若干年後中國大陸終有一戰併吞台灣之戰,這一個年限,可能是十年或者二十年,我不知道,但很可能只要中國大陸到了他覺得他強過美國了,且當他願意付出代價出兵與美一戰的時候,我們可以看一下烏克蘭克里米亞的案例,烏克蘭跟美國都想保住克里米亞,不希望回歸俄羅斯,當中的原因並不是民主不民主

而是克里米亞境內其實有三個俄羅斯的核彈發射基地,那是前蘇聯時代所留下的,而且拿到克里米亞,對蘇聯就有實質的黑海控制權,不再需要跟烏克蘭租借港口,因此對俄羅斯來講,除了歷史光榮,這實質的好處是非常大。

俄羅斯看準了美國就算屢屢軍演,也不願意跟俄羅斯正面一戰,俄羅斯能夠收回克里米亞,就是抓準美國這種不會也不敢真有一戰的心情,因為打科威特是必勝,但是美俄互打,那是五五波,五五波的僵久戰,美國絕對不肯打。

同樣的問題,中國有一天發展到跟美國五五波時,他絕對敢學俄羅斯這樣搞,光看他前陣子對釣魚台的強硬姿態,還有南海的種種問題,就能看出中國大陸在試水溫。

因此我們需要思考的是,難道我們搞學運的目的中國大陸驚覺台灣正在走上不可控制之路,而提早發動對台侵略嗎?

我認為經貿問題就應該先回到經貿問題上談,不要再這樣無休止的對立下去,在這樣對立爭對錯下去,我們過去阿扁時代就是這樣空轉,難道現在又要在空轉一次嗎?

 

眼前的這一個411的對錯,集遊法的問題,真是如此重要到如此毫無眼光的把國家未來交換出去嗎?

 

同學、網友們,以及各位親愛的民眾們,問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們究竟還希望台灣贏嗎?.....

 

即時補充說明,貨貿的公聽會已經在這段日子開完了,不但開完了,而且經濟部很聰明的不提供影音檔給民眾看..

詳情請參考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sh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