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沒有打算再提建議,但是聽說議場徵求各方建議,因此在此再次動筆,希望能給黑島青更好的建議與思考

 

短程目標:

先前我的前兩封信,主題皆環繞在公投上面,在這裡我認為後學運時代必須透過發起公投,讓民眾的力量可以進入到幫助學生

 

很多人有各種的理由反對公投,我相信議場內必然有很多學生都對公投不具信心,但是我必須講,你們必須將這一個高度上升到『全民參與』的地步,才能夠讓你們的力量有效實質的轉化出來,並且讓所有支持你的人動起來,並且知道該如何來幫助你們,使的每一位支持者知道『我可以做甚麼?』以及『怎麼做?

 

學運不應該考慮失敗,何況學運終究有退下的一天,怎麼退跟如何退就是重點。

 

最重要的是,現在有近七成的民眾支持服貿公投,如果你們不發起實際作為,這些期盼將來有可能會轉化為對你們的失望。

 

民調:近7成民眾支持公投解決服貿爭議

 

我看到了你們動員罷免立委的行動,可是我對這個動作不具信心,因為我認為這一個動作的成功性不高,而且並不是找到選區內的人來發起這麼簡單,因為很多人不是那麼清楚新聞,也不清楚你們的訴求,就算路邊找到居民,要解釋起來也費時費力,你會發現再說服居民當中,這是一個很困難而且很不討好結果的行動,因為它容易落入藍綠的政治討伐,也會讓你們落入訴求一變再變的眾悠悠之口,最終如果這項行動失敗,你們會發現你們的對手反倒利用你麼的失敗來強化他們的正當性。

 

所以我建議你們應該號招全國學生,在各大縣市的火車站排班擺攤發起公投,去收集聯署書。

 

發起公投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你們可以自己命題,研究一個可以迴避不得涉及兩岸服貿議題的命題,後面的成敗,則交由老天處理。

 

我本身也是深具相當高度的民意,我的第一封信也有將近十萬的點擊次數,我希望你們可以明白一件事情,公投正反雙方都支持,所以你們不要怕聯署書不夠,當你們如果可以拿到足夠的聯署書來發起公投,或許找法律專家來研究,看看能不能有如王金平那樣,在法律上發起緊急命令假處分他的黨籍存在的方式。

 

對服貿的審查在法律上發起假處分,一方面這樣也許可以跟馬政府從法律上跟他比拖,一方面你們就有足夠的時間來打公投戰,如果這步可行,那麼馬英九為了通過服貿,勢必真正的考慮跟你們對話談判,希望你們能夠在法律上撤銷對服貿審查的假處分。

 

而你們身為公投的發起人,還可以來訂一個勝算大的題目,定一個大家都會想去投票的題目,你們更不要怕行政院會阻擋公投,因為假如收集到幾百萬份的聯署書送審之後,萬一行政院真的阻擋,那麼勢必將會引爆全國的另一波不滿,甚至那些也想公投的支持服貿方,也有可能因此民心思變,轉過來站到學生這邊。

 

公投又分全國性與地方性,如果全國性公投不可行,那麼不妨找個縣市首長,做一個像是立委承諾書的東西,要求各地方性首長支持你們發起地方性公投,這樣的話你們就能透過全國各縣市的地方性公投,達成實質的全國性公投,甚至地方首長的承諾書又可以變成一種表態書來做運用跟解讀。

 

公投發起的門檻不高,我希望你們好好考慮運用這步棋,我已經在這個議題上講了很多,背後所支持的民意也相當強,希望你們這次能夠聽進去,錯過這次便無下次。

這邊附上連朱學恆都建議你們公投來讓學運退場的連結

朱學恆建議服貿公投讓學運退場

 

 

遠程目標:

除了公投,我建議學生發起組黨,組成所謂的台灣學生公民黨,把所有學生青年在學子的時候,就能號招入黨,在大選上對兩黨形成壓力,從根部斷絕兩黨的新血,這一個號召力,只有你們有,因為學生對學生的號招的影響力就是不同。

 

發起政黨可以用網路串聯的方式,在各校設立所謂的黨部,這一個核心理念,是斷絕藍綠兩黨將來日後心血入黨的可能性,從而斷絕所謂的政黨政治的壟斷,是屬於長遠性的計畫與規劃,如果你們能夠看到這樣一個的未來,應該可以了解到這將會對台灣的未來產生多大的變化,以及徹底改變政黨分贓的未來。

 

執行上,初期你們應該扮演監督的腳色,平常密切的放送各大立委的表現,透過監督與跨入政黨政治的方式,讓全民都可以跟從你們一起判斷立委的好壞,再用投票行為來制衡分贓政治。

 

當然現行已有網路影像與相關機構來監督國會,可是成效不彰,我建議你們可以跟這些單位做結合,初期羽翼未豐時,可以請全國投給你們政黨票,如果你們政黨票夠多,就可以在初期有一些資金來做運用,初期主要以監督立委來做發展理念。

 

當然每次選舉你們都應該推出候選人,實現青年參政的可能性,徹底的讓台灣有另一個選擇。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們不要認為這條路不可行,我認為唯有青年組黨,從青年學子階段開啟學生青年對政治的正確認識與參與,同時你們監督立委的過程當中,更可以成為一般社會大眾投票的影響力,對兩黨來說搞不好都具有隱性的龐大壓力,從而實現徹底做政治上對台灣的改革。

 

青年學子是政治上兩黨比較插不入手的地方,但是你們學生卻可以,所以希望你們可以好好考慮這點。

 

雖然組黨是一個短期對服貿無法產生決定性影響的一步棋,可是你們下台以後,未來還有很多仗要打,所以利用這一次的動能,埋下一個將來改變台灣可能性的種子,我覺得是非常重要與可行的一條路,我認為值得一試。

 

以上這是我的短程與遠程的兩大建議,其他那些小建議我覺得在後學運時代,我就不提了,希望學生領袖好好考這兩點。

 

如有需要,個人我願意提供更多的想法與實施計畫,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sh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