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這條新聞有感而發做討論

少子化之世紀大絕戰

 

日本現在是第三大經濟體,聽起來很強,實際上日本正在退步中,因為日本以前是第二大經濟體,將他取而代之的正是中國,可是日本的經濟還在滑落中,安倍三箭雖然曾經短暫收效,但是最後仍舊徒勞無功。

總歸原因,日本的人口老化占了很大的原因,現在的日本是長者年代,在2014年1月1日的統計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了日本的1/4,而這個比例,將在2060年達到40%,同時在50年內,日本的人口將會減少1/3。

我們都知道,中國之所以能夠這麼強,是因為他人口眾多,每個人繳稅起來就能撐起國家強盛的財政收入,而當他資本主義崛起,任何企業都想行銷打入這13億人口的地區,可見的人口是國家強盛與否的重要關鍵(當然不一定是主要關鍵)

台灣的少子化現象,暴露了政府沒有長遠的人口政策與規劃,雖然政黨眼中只有利益而無遠見這種事情,早已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在財政上,台灣已經逐漸希臘化,在政治上,台灣已經逐漸傾中化,軍購上台灣則是弊案化,國際地位則是邊緣化,經濟上....實在令人講不出話

由此可知少子化影響的不單單是學校,而影響國家整體的戰略發展至關重大,政府必須果斷地拿出提高人民生育意願的政策與短中長政策。

 image003  

而看到許多學校被迫退場,我內心深深感到台灣的教育結構出了很嚴重的兩大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是家長與學生迷信排名化,卻不講求就業化。

很多家長告訴小孩,要念,就要考高分,考了高分就要念最好的學校,即使考不了高分,也要想辦法擠個好學校,比如國立大學。

我對這種現象深深感到嘆息與惋惜,這不怪家長或學生沒遠見,因為我們長久社會所給的既定印象是如此深刻,對一些家長來說,要推翻這種想法不容易。

台灣的大學結構很畸形,台灣的國立大學中,重複的科系實在太高了,我之前就已經說過,台灣國立大學中,相同科系出來的人才重疊性非常高,我們台灣人才不是不行也不是不夠好,GOOGLE都已經跑來台北設廠徵才,但是為何台灣許多大學生畢業仍舊無法拿高薪?

因為這個社會沒告訴你的是,高薪人才的位置是有限的,如果你不是頂尖的人才,如果你不是長袖善舞的人才,如果你不是知識豐富的人才,那麼你很可能會被逼到領3、4萬,甚至22K。

而家長迷信排名化的結果,不是不好,確實像是國立大學真的很有光環,當年我考上國立大學時,我高中同學最愛帶著我出門到處跑,逢人就說這個誰誰誰考上哪裡哪裡,然後對方還會很配合的驚呼~~喔~~~厲害!

連我們當年這種毛頭小子都會迷失在這種光環上,成年人的迷失起來,更加可怕。

可是念完大學之後,就是殘酷的投入社會就業,但念完大學就像走了一條不歸路,很多人念完大學就業之後,能領的薪水跟能做的工作則是一翻兩瞪眼,因為時間不會再從頭讓你做一次選擇。

而少子化的年代,讓大家擠向國立大學的結果,就是變相的淘汰技職體系,這些技職大學則成了大學退場的第一砲。

第二個問題是,政府沒有遠見

面對這個問題,政府應該積極推動國立大學的改革,讓國立大學能夠走上技職化。

這樣即使是學生有排名迷思,至少仍有多元選擇,至少有學費的選擇、就業的選擇。

 

要不然請告訴我,台大法律系跟政大法律系,就業上有甚麼問題?台大資管系跟中央資管系,有甚麼就業上的問題?

我相信聽到這種問題,眼光短的會說,台大名頭響,人家就用你啊,所以當然要擠入台大,不然也要一個名校。

對,這話沒錯!!

可是許多人卻忽略了一個重點,每年社會上有多少這些實質工作上的缺額?

我假設,每年法律系在社會上能有300各相關工作的缺額好了,那麼這就表示,也許台大畢業生完全就業後,接下來是他之後的頂尖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就業,然後到了中段的國立大學呢?

『不行啦,我家小孩念不了台大,至少也要念個成大』

抱歉,我無意說成大不好,可是既然社會有大家所想的排名迷思,那麼這個社會就像領號碼牌一樣的概念,每年只賣到200號,200號以後的請到30K、25K、22K區排隊。

所以我認為大學再造這個跟政府再造一樣喊了多年的口號,需要落實下來,要不然人口越來越少的狀況下,大家不會再去選擇技職學校,我能念吊車尾的國立大學,我又何必去念高應大?

至少學費就有落差!

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好好在制度面上從教育下手,而不是一昧地叫學生少的學校退場,到最後我們國家五年十年後剩下國立大學而無技職體系的私立大學,想想這是多麼可怕的狀況!!

而我們國家剩下的好多都是失業拿不到號碼牌的,又不願屈就低薪的工作,工地六萬、七萬的薪水都沒人肯做,這是多麼可怕的警訊。

悲哀的是,這些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在藍綠大戰與選舉政治訴求上,他只會被擱置,卻不會被拿來當作政見或重要的改革,恐怕只有到了未來十年病灶發生時,大家才會注意到並亡羊補牢吧..

 

最後,希望閱讀此文的都能夠再好好思考,因為也許你或你的小孩,都行經在這條困難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sh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