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學生領袖與全國參加學運的學子的第二封信

 

  在這邊感謝所有廣發分享第一封信的學生與民眾,因為有你們,使我深深感覺台灣仍有熱情,仍有關注,仍有希望,值此最黑暗的時刻,你們的鼓勵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給了所有人一股溫暖的力量,這個力量將台灣人的心緊緊的連在一起。

 

  雖然在過程中,仍有許多分歧,但在眾多如雪片般飛來的鼓勵與討論,使我更堅信發動公投有著高度的正當性,有高度的凝聚與關注力,證明我所想的觀點並不是憑空臆測。

 

  在這邊我必須先向所有學子解答第一個疑問。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怪罪林飛帆或是黑島的核心領袖,畢竟指揮攻佔行政院的並不是他們

 

  事實上我的意思並不是怪罪他們,而是想讓所有學生明白一件事情:這場學運給所有社會的觀感,絕對不是這麼容易切割的,我也有高度關注事件,我明白指揮者是魏揚,而魏揚也付出了他的指揮代價。

 

  然而,這個社會的普羅大眾一般說來只看結果,不看原因與過程,青年學子對整件事情高度關注,並隨時注意保持證據,這是非常好的部份。

 

  可是在這一場不對稱的戰爭中,整個社會大多數人不一定會理解你,就算是聽到相關資訊的人,都還有打死不信,半信半疑的,更不用說那些只看電視報紙、口耳相傳的中老年人,他們對事件的評價,絕對不是這樣,我相信有許多的家長,對這樣的事情都很難分辨。

 

  因此我提起這件事情的目的,是要告訴所有參與學運的學子,你們所做的任何一個決策,絕對不是魏揚歸魏揚,林飛帆歸林飛帆,或者鷹派歸鷹派,鴿派歸鴿派。

 

  社會不會這樣看待的,社會是只看結果論的,甚至很多家長對於他受傷的子女,內心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所以,我只想透過這樣的例子,對學生呼籲,你們所做的任何一個決策,必須緊密相連,不能再有人想要分鴿派鷹派,如果還有人想要強出頭,那你絕對是這場學運的罪人,導致這場學運失焦與改革黑箱服貿失敗的責任,你只能概括接受承受,別忘了當你喊衝時,你所帶領的是熱血起來就容易迷失的學生,你不能只顧自己喊衝,卻不想承擔滅團的責任。

 

  說到責任,也有人說,我把這些責任要求學生去負起,是否太過嚴苛?

 

  我只能說,如同我所聲明的,這一個社會看待你與看待結果,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那些家長放心讓你帶領他的小孩去衝,是相信你們的領導,相信你們的理智,相信你們的判斷,你們絕對有這一個義務與責任,去回應接受你帶領的學生,和以行動信任你們的陌生家長(放小孩到台北參加n天抗爭)。

 

問問自己一句話,難道不是嗎?

 

  因此你們不能同時享受社會大眾物資的援助,同時享受社會大眾的信任,卻不談責任,這一點我並不是指責領袖或者參加學運的學生沒有責任感,而是呼籲所有學生,不管你是領袖或者學生,你是領袖,當然有責任與使命,你的使命就是讓後世對318學運有正面評價,你的責任就是讓其他家長覺得你不負所托。

 

  而那些追隨領袖的學生,你的責任就是面對你的家長,你答應了你的家長要平平安安的回家,你就不能辜負你的家長對你的信任與期待,如果你做不到,往後還有其他的學運,哪一個家長敢放他的小孩出們參加?哪一個家長能夠相信學生能在關鍵時刻仍保有理智?

 

  所以這樣的責任與使命,你們得負。

 

  但我要求你們不要覺得這是嚴苛的要求,用我的話說,我告訴你們,這是歷史光榮的烙印,不管這次的學運結果為何,你們都已經在歷史上留下你們的一筆,後面的路還沒走完,但你們必須抱持你們的光榮感榮譽感使命感抬起頭挺起胸,告訴未來的人,你們是318學運的典範,而不是318的犧牲者。

 

  這一點,至為重要!!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走公投這一條路?

 

  公投這條路太難太艱辛了,他光是要成案都很困難,走這條路是一條死路,是走不通的。

 

  我告訴各位,你們要把這一場當做戰爭,你們的敵人,掌控國家大權,個個都是在官場翻滾多年的老狐狸,精的不能再精,而你們都是大多沒歷經社會清算鬥爭的學生,對很多事情的思考,不能單純想會不會成功,你們必須把自己拉高到戰略高度,用戰略思考來擊敗你們的敵人。

 

  馬英九與江宜樺,擺明了就是把你們定調為『少數人的意見』,這點我已經說的十分清楚,在短短的半天內,我收到了至少上千條的網友訊息,支持此一論點的人非常非常多,比你們想像的還多。

 

  尤其是30歲以上的人,他們在這一場戰爭中,毫無保留的付出他們的支持,可是馬江一而在在而三的掌握話語權的發聲,你們不能忽視黨主席對黨員的呼籲,確實在社會上有不少的青壯年甚至家長,像我表達這種『少數人的意見』的想法。

 

  底下肯定很多社會各大小階層對此一觀點,會逐漸的接受,經過昨晚到現在,你們應該有感覺到有些單位的態度都有開始鬆動,『學生應該回到學校好好唸書』『學生應該放手來讓大人做』....等等的言論始終無法平息。

 

  因此如果你們想要對抗馬江的此一論點,你們唯有上升到馬江無法忽視你們的高度,才能逼使他們坐下來跟你談,王金平召開政黨協商,並沒有找學生,那是因為他們認為大人自己可以協調

 

你們應該感到慶幸兩件事:

 

  一、幸好決策者夠笨,下令鎮壓與驅趕學生,如果我是決策者,我絕對不會當場驅逐學生,我會放學生進去讓你們在行政院大鬧一天,任由這個社會輿論的發展,原本馬英九就不斷的將你們定位成『要不到糖吃就搗蛋的人』,而攻佔行政院的行為,其實反而讓其他社會大眾覺得馬英九說的有道理,不如不要驅逐你們,等到你們把裡面搞的不可收拾,任由全國政務停擺,到時候所引發的人民的損失與怨聲載道,都會回饋到你們身上。

 

    到那時候不用出動鎮壓,你們背後最重要的民氣就已經先四分五裂,你們現在還能苟延殘喘,事實上要感謝決策者的笨,下令鎮壓,是這些被鎮壓的人的血,幫你們挽回了社會些許的支持度,不信的話,去看看九把刀的新聞報導,就連九把刀都說那跟他的心情寫照相去不遠。

 

    而我相信其實不只是九把刀,昨天晚上社會的風向其實至少轉變了兩次,這是你們不可否認的事實,鎮壓挽救了你們殘餘的民氣。

 

  二、幸好昨天(3/24)王金平所召開的朝野協商會議沒有成功,你們必須思考一件事情,王金平召開朝野協商卻沒找學生代表,這表示就連王金平甚至在野黨都沒有考慮過讓學生參一咖,他們認為這些是大人的事情,不需要讓你們到場,試問,如果朝野四黨達成協商之後,你們該何去何從?

 

    當在野黨接受了朝野協商之後,你們就會被釜底抽薪抽掉民氣,你們再也不會有過多的社會支援,那些原本支持你們的大人們,將會對你們展開一連串的勸說,以及逐漸把物資與協助一點一滴的從你們身邊拿走,逼你們退出立法院,逼你們脫下光環,結束大人們眼中的一場鬧劇。

 

    所以我想請問學生們,你們可曾考慮過假如四黨達成協議,你們該怎麼辦?

 

  所以回到我第一封信的訴求,你們如果想要打贏這場戰爭,如果你們真的想贏,那麼你們必須靠自己,但是靠自己的方法就是全國學生的動員,你們的優勢就是學生的動員能力,你們必須讓那些老頭子知道,他們過時了,我們現在年輕人的優勢,就是網路的串聯,就是無與倫比的動員能力,那些老頭子要動員,還要包一箱箱的遊覽車,才能動員出這麼多人。

 

  但是你們只要能夠串聯,學生都會自動自發的自己集合,這就是你們的優勢。

 

  我在這裡向全國參加學運的學生發出呼籲:

 

  根據全民公投法第8條,有公民投票權之人,在中華民國、各該直轄市、縣 (市) 繼續居住六個月 以上,得分別為全國性、各該直轄市、縣 (市) 公民投票案之提案人、連 署人及投票權人。


  這表示全國學生能夠自己作為公投的提案人與連署人甚至投票人,你們所需要做的是號招全國的學生,把全國學生組織起來,不要告訴我公投有多麼的困難,把全國的學生召集起來在各縣市各地區各地點。

 

  一張桌子一張椅子,就地設立駐點收集連署書,全國各地在設立聯署機動隊,利用學生的動員能力,在全國各地發起龐大的公投召集地點,你們已經喚起了全國的注目,相信我,收集連署一點都不困難,穿著你們最引以為傲的學生服,拿著你們最引以為傲的學生證,掛著你們最精心製作的說明小板,向全國各地路上的路人發起連署要求!!!

 

  套一句民國三十三年宣傳的一句話:『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

全國通通給我站起來!!

 

  所有大學與研究所全國在學人數高達百萬,公投連署拿百萬票有沒有困難?

 

  你們現在被馬江所痛打的弱點,就是你們的代表性不足背後的民意不強,看看白衫軍25萬人,你們動員起來卻只有幾萬人,難怪馬江不把你們放在心上!!

 

  你們只要有辦法拿到幾百萬份的連署書,幾百萬份的概念,已經相當於一位總統候選人的選票的概念,馬江絕對不能再向你們指責你們毫無代表性,你們幾乎已經成了準總統候選人的高度,絕對有逼馬江上談判桌的本錢與民氣。

 

  所以公投是一條你們必須走,也不得不走的一條路。

 

  我堅信,人要讓人看的起,只有自己才能讓別人看的起,我不知道你們想要成為後世的典範?還是今朝的失敗者?

 

  你們已經沒有佔領別的地方的本錢與正當性,社會也不會接受你們再去挑戰一次警察的權威,因為那樣的代價,台灣賠不起,家長賠不起,你們也賠不起,最重要的是....

 

台灣的民主也賠不起!!!

 

  最後回到我第一封信的第三點的訴求,你們要做好退場機制,想好退出立法院的時機。

 

  因為接下來的幾天,馬江會開始指責你們阻礙法案的審核,你們的任何理由,都阻擋不了這時候社會風向的第三次轉變,你們將會被更加孤立,將會更加逼迫選擇回家或是發起另一次更激烈的流血衝突,但是那是最笨的作法。

 

  在馬江出這個狠招與陰毒的潑髒水之技之前,你們需要開始準備退場,讓所有學生回家喘一口氣,因為你們需要休息,休息過後你們需要做更神聖的一件事,也是這個世代賦予你們最神聖的一個挑戰!!

 

  第一次完全由公民自發起的公投,第一個以公投逼迫國家領導人與你們對話談判的世代,這就是我對你們的期許與建議。

 

  當然你們可以選擇,可以選擇去做,也可以選擇不做,繼續窩在立法院癡癡的等馬江會願意跟你們談判,可是馬江是有耐心的,立委諸公也是有耐心的,社會也是有耐心的,與其等到大家耐心用盡,讓你們狼狽不堪的被逐出立法院,什麼都得不到,然後四黨協商走完程序,你們的學運就算是澈底的失敗了。

 

  不但你們沒有打贏這場仗,而且還輸的很慘很慘。

 

  我知道也許有人對我所說的話有諸多疑慮,但我只想問你們一句話....

 

 

你們究竟想不想想不想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sh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