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封信的時候,我的內心是沉重的,因為為了台灣民主與教育的進步,我們損失了一位優秀的青年,不論別人如何評價林冠華同學,都無法抹殺他成功的高度喚起國人更加關注課綱的事實。

 

  相信從去年開始,你們當中就有些人開始陸陸續續的加入課綱的議題,不斷的努力想跟政府對話,你們的努力,我相信社會如今都逐漸的看到了。

 

  對整個社會來說,相比像是服貿的國家民生議題,課綱的影響範圍無疑更加限縮,服貿的影響則是深入百姓階層,因此當服貿開始形成社會運動的時候,那些感受到危機意識的民眾與百姓,很快的就紛紛投入這場運動中,這是因為這個議題,跟太多的階層有切身的利害關係,使的這些人不能不為自己站出來說話。

 

  可是課綱的影響範圍僅止於學生,受害的也只是學生,對大多數已有既定史觀的民眾來說,幾乎是不痛不癢,無關緊要,我相信在幾個月前,甚至一、二個星期前,很多人都不覺得課綱有甚麼重要,更不覺得需要為了日治、日據等的區別,來搞出衝撞教育部,還負上刑責這麼大的代價。

 

  因此我必須很遺憾的說,這些影響學生受教權甚鉅的議題,應該是由我們的社會來給學生一個安心受教、學習的環境,應該是由我們這些社會各界人士,各政黨階層,相關的政府官員等,我們這些大人來扛起這些風雨,讓你們有一片安心學習的園地。

 

  可是如今卻是你們放棄了許多的空閒時間,甚至是衝刺專心拼前程的讀書時間,錯誤的政策,政黨的私人野心,讓你們不得不拿現在去換未來,可能有人還因此而犧牲掉了考更好的大學的機會,我必須說,我們的社會與政府,在這點上真的是虧欠你們。

 

  我相信,你們從去年與執政黨交涉至今,應該可以深深體會執政黨的傲慢,當權者居高臨下的態度,我相信你們並不覺得政府有在溝通,而是『告知』、『傳達』、甚至是『命令』,這些長期下來的點滴細節,我相信你們每個積極參與其中的學生,應當都是點滴在心。

 

  因此,我相信你們對執政黨也並不會抱有太大的希望,所以我想向你們發出誠摯的呼籲,希望你們在此時針鋒相對、群情激憤的時刻,可以冷靜的聽我一言,聽聽我一點小小的意見,並仔細咀嚼思考。

 

  我們許多社會民眾,在看待此事的時候,他並不僅僅是課綱本身的問題,而且還包含了複雜的擔憂問題,因為有許許多多的家長,非常擔心小孩的安危,更擔心年輕學子從事社會運動的趨勢,會越來越擴大,越來越輕易,很多家長我相信他看著這些新聞的時候,儘管他並沒有小孩參與其中,但我相信他的擔憂,恐怕並不比其他家長來的少,因為他們擔心,下次政府又亂搞的時候,他的小孩會不會成了那個衝鋒陷陣的戰士,一去而不回。

 

  家長想看到的是孩子的平安,而不是孩子成為悲壯的悲劇英雄,因為悲劇英雄就算再出名,而就算或許人死能留名,但也無法撫平親友的傷痛。

 

  而又因為你們的年齡層又比太陽花時期的大學生更年輕,因此你們所肩負的,除了課綱本身的問題之外,還有未來會影響至為深遠的社會運動的趨勢,你們的行為,以及這次行動的過程,很可能會成為未來的表率,或是藍綠對立更加激烈的火種。

 

  我必須承認,製造使的社會不安的因子確實是執政黨,並不是你們,社會大多數的人對此也看的十分清楚,可是我相信未來這些執政黨所產生的那些狗屁倒灶的事,只會更多而不會減少,直到政權輪替為止,這些過程也可說是服貿影響了你們,而你們也確實學習了服貿的方式,去衝撞佔據政府部門,因此未來很難說,會不會下一次的社會行動也學習你們的方式,甚至是林冠華的方式,這會反而給社會埋下一種深沉的擔憂與傷痕。

 

  現在我們的社會除了藍綠交互指責之外,更多的是許多民眾擔心下一次在有這種風起雲湧的運動之時,會不會他的小孩成了更激烈的祭品,這都是反課綱以外,更嚴肅的社會議題。

 

  因此我想向你們發出的呼籲,就是希望你們可以扛著這一個承擔,勇敢的準備退場的方案,更要體諒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你們的期許,就算抗議,你們也應該最大化的克制,不宜再度衝撞,好好的在柯文哲市長給你們規劃的區域之內抗議。

  

  因為跟太陽花運動不同的是,太陽花沒有人選擇激烈的自殘行為,可是我相信現在大家都很害怕再度出現第二起模仿的烈士行為。

 

  這樣的結果,不僅僅是你們承受不起,我們台灣也會更加承受不起,對於未來的影響,也同樣的令人憂慮。

 

  因此,我建議你們可以審慎的考慮退場與妥協,但是退場並不代表林冠華的犧牲就會白費,現在看來各方勢力,已經開始準備在政治上解決這些事情,不管是王金平院長也好,蔡英文承諾當選會條回課綱也罷,我覺得你們都已經達成了階段性任務,你們所要做的,不是成功操之在你們,而是留給往後的表率,往後的社會運動,必然會拿你們跟他們相提並論,交叉比較。

 

  就像柯文哲市長,成了許多民眾心目中的市長典範的感受一樣,如果你們能給往後的社會運動人同樣的典範,同樣的高度地位,我相信那是一個更為正面的影響,希望你們可以了解我在說甚麼。

 

  當然,林冠華同學最後的願望也是相當重要,我相信大家也衷心希望執政黨可以圓滿的滿足你們的要求,可是我反而是建議你們考慮放棄與政府做後續的對話,直接向社會大眾發表公開談話,直接告訴社會大眾你們對執政黨的感受,直接告訴社會,這個政府已經無可期待,在不期待政府能有甚麼做為的狀況下,直接放掉政府能為你們做彌補的機會,我想這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也是對當局政府最好的抗議。

 

  因此我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思考這一個選項,在適當的時刻,發表公開的談話,將後續的責任,交給其他的政黨、政治人物,甚至都可以訴求社會大眾未來選擇對的政黨等等。

 

  未來你們的人生還很長,可能還有很多的仗要打,社會的不公不義,也並不僅僅是課綱這一條,真心希望你們不要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情,或有把所有心力跟精神全壓注在這一個運動上。

 

  孩子們,這場運動不會是你人生的巔峰,他或許會成為你人生的重要勳章之一,但他不見得會是你人生最大的成就,因為我們期許每一個孩子,未來都是無可限量,鵬程萬里,怎麼可能參加一場社會運動,就會是你人生的巔峰了呢?那豈不是表示接下來你的人生都在走下坡?這豈不是一件相當好笑的事情?

 

  如果你們真的想要更加改變這個不公不義的社會、政黨、政府,那麼你們所要做的,應該是好好的儲備能量,好好的念書,好好的連結你的戰友,將來好好的努力念完大學,努力踏入政治圈,只有踏入政治核心,踏入體制之內,才能真切的改變這個政局,體制。

 

  而去年的太陽花之後,也確實有許多的大學生成功的走在這個模式上,因此我們國家的未來,說不定掌握在你們某些人的當中,你們所要做的,就是慎重考慮我的建議,緩一口氣,將來等你儲備夠了能量,再站出來爭一口氣。

 

  我相信到時候,我們社會大眾都願意成為你們這些菁英學子最強力的後盾。

 

  加油,讓我們一起用正確的信念跟正確的方法,來改變國家、修好國家。

 

任風晴的政治新聞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課綱
    全站熱搜

    smash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